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產後一百天瘦身日記

算起來今天是生完的第九十九天,我終於可以穿上懷孕前最小號的那件牛仔褲了(揮淚)。


不管男性同胞們對這件事有沒有什麼感覺,對生完的女性同胞來說,這件事真是會令人感動到飛起來啊(小跳躍)。

所以該寫一篇「記念文」,來紀錄一下這三個月多以來「奮戰」的記錄!(握拳)





我懷孕前是48公斤,163公分。生的時間是快59公斤,約重了11公斤左右。

深刻了解如果不在懷孕期間控制體重(不是節食喔~懷孕期間千萬不能節食),則生產後恢復之路困難重重,所以,決戰時刻從懷孕前開始!(再握拳)

努力瘦下來要做的事很多,基本上都是意志力的戰爭,不過想想,忍一時,辛福後半輩子,這種投資超划算的啊!省去了許多日後減肥、不健康的麻煩,冰友啊!愛注意哩!

一、飲食

從懷孕前開始

有些人會說我很瘦,所以產後也很快變瘦…答案是否。


我很喜歡一位中醫師李思儀的比喻,「小朋友的身體就像一片土壤,後天耕種的方式不同,所栽種出的作物健康狀況就會不一樣,先天的陽光、水份就如同媽媽給予先天的身體,雖然早在受胎時就決定這片土壤原始的狀態,但是後天的飲食、作息都仍然有極大的影響。」

媽媽要有健康的身體,才能養育出健康的小朋友,並且,在生完小孩之後,迅速的恢復。

懷孕前:
很小心的避開會讓你不舒服的氣味及食物之外、就是拼命的吃蔬菜、水果;(講究一點的要燙熟,因為生菜沙拉在中醫的看法是太「冷」)。優質的蛋白質類食物請增加,水果類食物也請增加,水要喝(實在是很老生長談)

絕對要注意「飲食均衡」原則,有些醫生會建議孕婦少吃飯,也不能完全不吃澱粉類的東西,建議份量稍減,還有零食要忍住,麵包也要忌口,不要吃太多,千萬不要被誘惑啊~尤其是走過剛出爐麵包店的門口(奔),想想,忍一時,換一輩子(又來…),這交易很划算的!除非妳真的吐到只剩麵包可以吃…那只好…

算一算,懷孕期間,有很多東西都是不能吃的,請跳過它們。當然有人認為、不要太虐待自已,所以什麼都不忌口,相信我,以後小孩身體好,會省事很多。

有很多種說法,西醫認為可以不用太忌口,但以中醫角度來看,一些太寒太涼太躁的東西都不宜,端看你要用那一套標準。除了自已身體好、寶寶也好!(中醫認為懷胎第七個月不宜食冰冷食物,會影響胎兒呼吸相關,第八個月則是胎兒正在發育腸胃)。

再來就是營養補充食品,多虧了紐崔萊~不然真的很難飲食均衡啊~


所以,至少孕婦常見的困擾,「水腫」、「孕吐」、「體重過重」、「糖尿檢測不過」的困擾,十分感謝,本人都沒遇上(呼…)

腳抽筋倒是發生了兩、三次,只要馬上服用鈣片就不會抽了。(去到醫院醫生也是給你相同的東西…)

生完坐月子

一、坐月子食之篇
先說我坐月子的食譜:
早餐
1.桂圓煎蛋
2.地瓜燕麥豆漿

午餐及晚餐
1.一整碟(盤約8吋)青菜,內含3樣以上種類
2.飯一碗(有時是糯米)
3.湯一盅(大小請見附圖)
   湯物為腰花、豬肝、雞、排骨四種肉類輪流,佐以中藥食材燉煮(麻油、杜仲等);下圖是魯冬瓜,不是我的月子餐…XD


4.水果一小碟

餐間點心
1.芝麻、亞麻子、黑豆粉、蓮藕粉糊;加在一起喝,怕沒味道的人可以加黑糖。
2.每日3大壺茶;分別是通乳茶、消渴茶、養肝茶,每壺700cc以上。

算一算…如果坐月子餐這樣吃下來,不變成豬才怪!
還好貼心的婆婆餐餐無鹽無糖二分油,讓我健康無負擔~

再來就是一樣,必備的紐崔萊營養補充食品。在這種恐怖的食量之下,每天還是必喝二~三匙蛋白素,不過如果有機會喝月子湯,你會發現你很樂意喝蛋白素,相較之下,蛋白素真是人間美味~~(淚)。

為何吃了這麼多還要攝取營養補充品呢?如果將每日每人所需的營養依衛生局公佈的標準來看,我相信很多人都處在飲食不均衡的狀態。一不均衡身材鐵定失衡,況且產婦氣血大失,又要餵奶奶又要努力把子宮「復舊」,還要順便「調身體」,你說不補充一下怎麼行?

關於國人每日所需飲食相關指南請見衛生署網站:
http://www.doh.gov.tw/CHT2006/DM/DM2_p01.aspx?class_no=25&level_no=1&doc_no=81139


二、坐月子綁腹篇

有鑑於市面上塑身衣種類眾多,且又有醫生建議不要在產後馬上穿塑身衣,以免子宮下垂,眾說紛紜,但是又想替自已的身材盡一分力~於是我選擇用紗布帶綁腹。(請注意紗布帶非束腹帶)

(相關資料可見:「坐月子的方法」此書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05758#intro

約寬12至14公分的白紗布,長約十尺,網路上有賣現成的~綁時須先由下往上按摩腹部,將內褲褪至大腿,從恥骨一路纏至胸下。

可參考下列影片,還有Model是示範綁法,不是真的叫大家綁在衣服上喔…= ="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oGjkSmzBmQ
我個人的使用心得是,使用45天,可怕的小腹肉至少消了一半,從5個月大變成3個月大這樣,就算坐月子時是大熱天,一樣要不厭其煩的纏纏!

請一定要天天纏,躺著纏好再起來,如果鬆了,解掉再纏,一天纏足8小時,起身就要纏,出月子後就出頭天了~

三、運動

坐月子期間很膽小都不敢動的我只敢 做骨盆運動以及凱格爾運動,出了月子才開始正式鍛練小腹…Orz
這才發現十個月沒用的腹肌軟得超可怕(抖),我個人是做改良式的仰臥起坐,以及大V小V
的運動,動作可參考某部落格的動作: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isscalorie/23331538

請持之以恆,請天天做!(遠目)


雖然不是很滿意,但是至少肚子有回來啊!(遠目)還有一小圈鬆肉,要繼續努力!(握拳)

女性同胞們!加油喔!

寫在後頭,現在我生完一年多了,沒有努力特別減或塑身,腰已經完全回來了,呀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