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

那些教我品嚐美食的人-之最近都沒有吃到喜愛的餐廳…

飯天天都要吃,好不好吃很重要嗎?粗飽也是一餐、餓肚子也是一餐,也許有些人會想,口袋不夠深 ,沒有辦法講究呢。


要這麼說,也是沒錯,可是啊,自從人類嚐到了用火變化出來的美食之後,就很難去拒絕這種誘惑力,即使再怎麼不挑或是無感的舌頭,遇到了喜愛的食物…相信我,你不會沒感覺的。


我相信每個人對食物一定會有感覺,只是每個人喜好的種類不同。美食不一定要貴,路邊的一盤小吃,也會是一道美味。是說最近都沒有吃到真心喜愛的餐廳,只好談談為什麼會喜歡吃了。

有三個人我一定要好好感謝,是他們帶我走進品味美食與咖啡的殿堂。
第一個人,是我的表姐。

在我國中畢業之後、「逃出家門」求學唸書的那段日子裏,是她帶我去吃了士林夜市、龐德羅莎、鬥牛士這些個餐廳。當時胃非常不好,聞到太油的東西會縮起來,所以…我相信胃不好的人都有同感。

這些吃到飽或是一定要拼命吃的夜市,就是我的啟蒙老師,不管吃得下吃不下,這些餐廳跟夜市小吃,陪我度過了青少年的青春…當然,還有那間我吃了 四年的叉燒飯,因為它最便宜,一盒35元。(…)

在這個階段,我了解到,我從小就不愛吃的飯,是好吃的,而且我可以選擇自已想吃而不會反胃的食物,這有點像進入了新大陸一樣。



第二位,是教我喝咖啡的「大哥」。
在仁愛路某咖啡店,我曾經在那邊短暫的工作一陣子,我還滿喜歡在咖啡店工作的時光,只是當時的我,還是想要一份在辦公室蹲的工作。

在那兒,不管有沒有客人上門、或是異常忙碌的時候,木質的裝潢跟梟梟的咖啡煙,都讓你覺得置身在明信片中。

店裏的咖啡是大哥自已進口來烘的,我當時還真的品不出咖啡的好壞,只知道甜點或不甜。從聞、喝、說出喝了以後的感想,幾回下來,我從牛飲咖啡到稍稍了解咖啡了。

剛烘好的豆子超香、磨香時更香,大哥曾說,這兩道香味是最香的,等煮好端到客人面前已經沒有那麼香了。多年後我自已在煮咖啡,深深體悟此點。

年輕時候的我,常抱著可娜豆的罐子狂吸,像是吸食毒品的人一樣,巴不得把所有的味道一 口氣充滿鼻腔。

而多年後,那可娜豆的味道,像天使般的香氣,還停留在我的記憶中。只是啊…咖啡豆現在真的漲了好多,半磅可娜要700元,真的是含淚敗下。
(這張照片是印度黃金豆-圓豆的撿選工廠)

(我對貓便便咖啡沒有興趣…XD)
(在金巴蘭海灘上吃喝、看夕陽超棒的啊)


還有「另一個大哥」,他讓我對喝紅酒有了興趣以及信心。
他說:「要相信你的舌頭,不要相信名牌,等你吃多了、喝多了,你的舌頭自然會告訴你,什麼是好的」。


也是打工的機會認識他,他是老闆。該店之前是出了名的風格獨特,但在一些因素下,大門被拆、改由後門做生意之後,生意一落千丈。老客戶以為店關了,新客人又不敢進來,總而言之,這家菜色是還不錯的,只是一時時機不好。

在下午休息時間,大哥會因為生意的關係喝點小酒,就是高梁,偶爾會分享一些釀紅酒的心得及品嚐方式,也會考考員工如何幫客人配菜,曾經有次陰錯陽差的配出一桌豆腐(冏)真是冏啊。從那時起,我開始注意到食物的些微差異,同樣是義大利麵、同樣是中式熱炒,同樣是人氣店家,好吃與否,在於心。

用心做出來的料理,會讓人感動,讓你好想再來吃。如果只是靠服務取勝,也許你會再來光顧,但也只是買他的服務,(而且我也不會寫在我的食記中)(呃!)不是真心的感動。

真心真的是勝過一切啊!
本週的心得感想真的是太嚴肅了,所以,下週要再努力的吃喝!(握拳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